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大陆钢铁业深陷困境 卖一吨钢只赚1.68元

【大纪元2012年08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钢铁业深陷困境。中钢协称,目前大陆钢铁业卖一吨钢平均仅能赚1.68元人民币。这一价格换算后不足0.3美元,甚至不如在大陆卖一斤猪肉赚得多。更悲观的是,中钢协副会长预测,今年四季度或明年,情况要比现在更加困难。

中钢协副会长称 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

2012年8月23日,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在2012中国煤焦产业链供需形势高峰论坛上表示,针对今年1~7月钢铁企业的效益,换算后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

而这一计算利润还是建立在3、4、5月份钢铁业有所盈利的基础上。根据中钢协的统计数据,今年1、2月份,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随后的三个月里开始赚钱,到6、7月份又出现亏损。

钢铁业亏损还在持续 四季度或明年情况更加困难

不过,显然钢铁业面临的困境并不止此。王晓齐当日透露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8月份第二周钢铁行业亏损面达到80%,到第三周则扩大到83%,亏损面有加大的趋势。这意味着,如果计算上8月份数据,可能卖一吨钢还要亏本。

在王晓齐看来,现在还不是钢铁行业最困难时期,随着中国大陆企业用钢量进一步减少,预计今年四季度或明年,情况要比现在更加困难。

中共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充分证实钢铁业未来的低迷状态。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为44.5%,较6月份下降4.7个百分点,并且作为先行指标,7月份国内钢铁业新订单指数仅为33.3%,较6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8、9月份市场需求依然低迷。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 钢价难有起色

除了由于房地产业萧条引起的钢铁需求下降之外,王晓齐还认为,目前面临的困难局面的深层原因是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8月18日在北京玺源台业主见面会上的不公开经济讲座演讲中提到,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产能过剩,而钢铁业产能过剩相当严重。钢铁去年年底21%过剩,目前35%过剩。

尽管销售低迷,钢厂的减产意愿却不强烈,甚至提高产量。最新一轮工业数据显示,八月初中国钢产量增长1.1%。

业内分析主要原因是,高炉停产会给钢企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减产意味着企业主动降低市场份额。以上两个因素导致钢企谁能不愿主动减产,钢材社会库存高居不下,进而影响钢价难有起色。

而今年3月,中国大陆知名大型钢型武钢已经看到钢铁业的困境,宣布进军养猪业。中钢协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钢铁企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6%。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8/25/n3667866.htm大陆钢铁业深陷困境-卖一吨钢只赚1.68元  美东时间: 2012-08-25 09:00:00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