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太敏感 中国20年现今史香港教科书不让细说

香港夜景
夜景 照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继删除高中通识科教材中关于“”的内容后,香港近日再度出手,在新修订的初中课本编纂指引中明订,“中国史中不应详述、论断近20年的历史”,引起部分教师哗然。

今天报道说,明订不应详述近20年史,港新规惹议。该报道综合香港明报等港媒消息,局近期提出最新修订的“印刷课本编纂指引”,供出版社在编纂教科书时做为参考。不过全新的“指引”中,在中国历史科目新增“对于近20年史事不应详述,也不宜定论性说明”,引起议论。

据香港资深历史教师陈仁启表示,中国史科的题目可按学生能力由浅入深分成不同层次,包括覆述、比较、评论、评鉴等,初中学生如果不接触评论问题,难以要求在学生升高中时能够顺利掌握有关技巧。因此,他质疑这种做法让人“无所适从”,违反教育理念,并不专业。陈仁启并反问“中国举办世博、奥运、加入世贸(WTO)都是后的好例子,是否又不可以谈呢?”

除了中国史科目外,在新的“指引”中,历史、地理及生活与社会等3个科目中,也新增明列“避免包含太多涉及评论的问题”。据香港教育局上述质疑回复称,“新近仍在发展中的议题,因未有结论,也未必有足够持平、客观、可靠的资料,以及学者研究、著述可作教学之用,学生难以在有限课程时间内全面客观了解事件,并从历史维度作客观持平的评论,因此教科书不应有过多叙述。”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该报道称,这并不是近期首度因教科书编纂引发的相关争议,香港教育局在8月时也曾提供意见并修订高中通识科教材,删除部分政治内容,包括“公民抗命”及“三权分立”等,并增加“遵守法治”概念,外界认为此举与“反送中”运动有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