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一分钟看懂中美贸易争端5大症结 中国芯片产业内忧外患的背后

财政部长姆纽钦(Steven Mnuchin)将率团访问中国,以纾缓两国贸易争端的紧张局势。路透社列出了贸易争端5大症结。一同前去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本周表示,中国在高行业的国家投资计划"令人害怕",中国的贸易赤字"部分原因就是这种恶劣的做法所引起"。此前,美国政府已经多次阻止了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企图。而美国对中兴的“封杀令”引起了中国高层的危机感。

美国财政部长姆纽钦(Steven Mnuchin)证实,5月3日至4日,他率团访问中国,与中方进行贸易对话,届时美方将提出贸易不均衡、知识、联合科技和合资企业的问题

图:姆纽钦

中美贸易争端5大症结

路透社5月2日报导列出了中美贸易争端五大癥结:

一是,贸易逆差。根据美国数据,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规模达3,750亿美元。川普政府要求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削减为1,000亿美元。中国则称美国应增加自身出口,认为出国对美国高科技产品需求强劲,而华府却对这些产品施加出口限制。

二是,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不满是当前纠纷的核心问题。

川普政府称,美国企业每年因中国窃取商业秘密而损失数以千亿计美元,并批评,中国法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十分不力。而美方进入关键中国市场往往是有条件的,即美国公司要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技术和其他知识产权。

三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策略投资数以十亿计美元,促进机械人、航空和清洁能源汽车在内的10个主要领域的发展。旨在高科技领域赶超美国和德国等。

四是,投资限制。中美两个国家在主要领域都对投资设限,美国通过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立法限制中国的进入,并计划出台禁令抑制中方在某些行业进一步涉足。

五是,汇率问题。川普4月份指责俄罗斯和中国在美国加息时让本币贬值。此外,中国持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之际,舆论关注中方是否会以抛售〝美债〞作为反制。

中国依赖进口芯片;巨款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引美国注意

德国之声报道2日引述法新社报道称,在芯片领域,中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度高达80%。北京方面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状况。美国的报告指出,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在2014年后已经累计投入了1000亿美元发展半导体工业。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了约200亿美元。而在美国颁布针对中兴集团的禁令之后,中国官员透露,目前正在筹划设立该领域的第二个国家基金。

图:罗斯

法新社还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启程访问中国前说,中国在高科技行业的国家投资计划“令人害怕”(frightening)。罗斯此前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赤字的部分原因是这种“恶劣的做法”造成的。

美国之音2日报道,今年1月,中国华虹半导体集团决定投资25亿美元在无锡建立一条12寸晶圆生产线,此前,华虹获得了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10亿美元注资。除此之外,华虹还获得了税收减免等政策性优惠,并有望获得国有银行的融资贷款。无锡地方政府也将为华虹提供土地使用、人才招聘等方面的便利。

4月,美国宣布禁止中国巨头中兴集团从美国采购任何产品。还有报道说,美国政府也已经对华为展开了调查。美国政府已经多次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半导体企业。

美国对中兴的“封杀令”引起了中国高层的危机感。

习近平4月26日在武汉科技企业调研时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

据官方报道,习近平提到了中国“过去在外部封锁下”创造“两弹一星”的经验。他说:“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科技攻关也要这样做,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美国希望中国重新考虑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政府计划投入3千亿美元,用于支持产业升级,发展人工智能、半导体、电动汽车和商用飞机等高新技术产业。

美国贸易顾问纳瓦罗4月在《日报》撰文说,中国在这些领域对日益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还担心,中国“军民融合”的产业路线也可能导致两国军事战略利益发生碰撞。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