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湖南7.1大洪水瞬间生命就消失 中共水利贪腐如此严重 防汛仓库竟然什么都没有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今年长江第一号洪水正在中下游形成。7月1日,湖南多县市遭遇特大洪水。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洪水冲垮河坝、桥梁和房屋;眼睁睁看着生命被洪水卷走,受难场面悲惨。

而中共水利里的贪腐也是显而易见。把国家拨的用于做水利建设、防洪为民的款项赚钱,谋取个人利益,省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原局长、党委书记王文珂就是如此。广州海珠局长杨文标带着水利局官员集体贪腐。

另外,最近曝出,1975年8月发生在河南驻马店的大洪水,当地防汛仓库什么都没有,又加上决策的领导者发令含糊,导致500万人被卷入洪水,1000余万人受灾。

湖南7.1大洪水

7月1日早晨8时,长江中游、江西景德镇的莲花塘段的水位,升至超出线2厘米,象征今年长江的1号洪水已经形成。长江中下游的水位,包括洞庭湖、鄱阳湖亦不断上升,洞庭湖已经超过警戒水位,长江支流资水、沅江都出现超警戒水位,资水下游桃江站的水位超过保证水位1.65米。

视频:太悲惨!湖南7·1遭遇特大洪水!眼睁睁看着生命消失!

网上流传的洪灾现场视频显示,7月1日,湖南多县市爆发百年不遇的洪灾,包括湖南长沙市、娄底市、涟源市等地。多地的河坝被冲垮,桥梁断裂,房屋被冲倒;许多生命以及正在行驶的轿车被洪水卷走。视频还显示多地有受难者不幸身亡。

高投资水利不是为防洪是为赚钱

据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曾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当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称,姚木根落马或涉水利腐败。而在2014年3月初,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原局长、党委书记王文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重点扶持水利投资领域,原来的“清水衙门”正成为官员落马的“重灾区”。有评论指,资金往哪个领域去,哪个领域腐败就会比较多,给权力寻租提供了,也说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没有完全做到。

“十二五”水利投资将达1.8万亿

报道称,水利领域俨然成为了一些贪官觊觎的“肥肉”。得出这一结论,可以从王文珂的一段讲话中找到一些佐证。

在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前夕,王文珂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2014年工作上总结发展成果时说:“就像今后按照这个模式发展,我们哪怕不用特别的费力气,每年资产增加100亿元(,1美元约合6.1元人民币,下同)的规模都不费力气,几年就可以做到1,000亿元以上的资产,非常容易。”

报道还称,据了解,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是水利部直属事业单位,受水利部委托,承担水利科技推广、人才资源开发、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利用外资、水利水电机电产品制造、水利多种经营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和服务工作。

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网站可见,该局的直属共有四个,分别是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新华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国泰新华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海珠水利局集体贪腐

据香港《文汇报》2008年曾报道,整个广州海珠区农业水利局官员几乎全涉入,包括局长和个别部门的科长均被移交法办。

报道称该区农业水利局局长杨文标有问题。杨文标本着“有钱大家分”的原则,每次受贿所得几乎所有的人都有钱分,分到钱的人达成“不向外界说出去”的协议。

据调查,从2003年6月到2006年10月,杨文标在担任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六次收受贿款人民币五十二万多元。

杨文标在被叫去问话时,曾自我评价很高,“有才华,讲义气”。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杨文标爱打麻将,爱带着手下吃穿山甲,爱旅游,所有的开支都由工程公司老板买单,且旅游过于频繁,导致后来手下都不想去了。

驻马店七五大洪水,防汛仓库啥也没有

据大陆媒体腾讯近日报道,1975年8月,在河南驻马店地区及周围共26个县市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60个大中小水库相继垮坝溃决,近500万人被包围在汹涌的洪水之中,1000余万人受灾,106万余人瞬间一无所有。

溃坝后的石漫滩水库

报道称,8月6日23时,板桥水库的水位已经高达122.91米,而设计规定的最高蓄水位只有110.88米,主溢洪道闸门抬高出水面,输水道也于7日凌晨1时全部打开泄洪。但水位仍在急剧。7日中午,留在水库督阵的地革委副指挥长阵彬宣布水库处于紧急状态,派人火速到驻马店去,.催促地委、地革委立即与驻军联系,派部队到水库抢险,抢修通讯线路,运送草袋、发电机和其它防汛器材。并要求水库管理局和板桥公社组织力量上坝顶,等防汛器材运到后立即投入防汛抢险。但结果是:地区防汛指挥部用电话询问水利局是否准备有麻袋和草袋,回答是没有;又询问供销社、粮食局等部门,回答同样是没有。什么都没有,没有麻袋,没有炸药,没有铅丝,没有木材……什么都没有。1975年的驻马店,深陷在文革的浩劫之中,山头林立,各派力量忙于内都,防汛事务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20多个小时之内,驻马店地区二十六座大中型水库相继垮坝

没有任何防汛设备和物资,采取不了任何措施,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库的水位迅速上升,但没有人想得到坝会崩溃,8月7日,还有人向板桥水库管理局副局长赵文范汇报坝里的鱼都从溢洪道跑掉了,应该派人去拦一拦。但溃坝的一刻终于到来了,目睹了溃坝的全过程的地革委副指挥长陈彬回忆道:

“电话不通,报话机不通,从坝南到坝北,只好派人来回传递消息了。水位离坝顶还有几寸,看样子很快就会平坝顶,南坝头引桥豁口到处漏水,大家七手八脚去堵,哪里能堵得住?雷贴着坝顶炸,闪电贼亮贼亮,照着满世界大雨,头上是水,身上是水,脚下踩的还是水。很多人躲到坝上的—座小凉亭里,免得雨水浇身。不知道谁搬了张椅子让我坐下歇一歇,恍恍惚惚到了0点左右,只觉得眼前刺眼地亮了一下,接着是天崩地陷般一声巨响,坝基一个趔趄象翻了个个儿,脚下水声震耳,我下意识地想到水库出事了。这时候,洪水已经翻过防浪墙,剥去沙土层,从大坝跨越汝河身的地段推开了缺口。缺口处水浪翻滚,象烧开了锅,眨眼问,缺口越冲越宽,在坝南和坝北的人被隔在两岸,没法过去,也没法联系,水库革委会主任张群生很紧张,用眼直楞愣地望着我说个没完:‘这可咋办?这可咋办?’”

被洪水洗劫一空的沙河店镇

报道还称,当时在板桥水库担任技术员,负责管理灌渠的胡德风,如此回忆管理层在水库溃坝前的“不作为”:“5号那天,……无法听到天气预报,按照操作规程应该放水,但接不到上级指示,谁敢做主?7号上午,天又下大雨,溢洪道放水,声音如雷灌耳,水浪跳出很高,这叫远驱水跃。其实这故障1972年就出现过,一直也没解决。地区水利局陆工程师去看情况,同意开闸放水,是全开还是压一点,没有明确意见。闸门压了一下,声音小多了,安全泻量每秒四百五十立方米,结果只放了三百立方米。中午,副溢洪道也开始放水,雨势有增无减,……水库进的多吐的少,这样下去不得了。按规定,超过设计水位时溢洪道闸门要全开,不少人都感到了这一点,认为闸门必须全开,但没一个人明确表示。闸门全开时可超过700个流量。……当时,我建议能不能扒个口子放水?1963年防汛时也提出过扒口子的方案。事关重大,领导不肯表态,我也就不敢再坚持了。”

驻马店地区水利工程师王云亭也认为:“遗憾的是当时领导反应迟钝,一方面束手无策,一方面又侥幸地认为不会垮坝。”当时在板桥水库水产队当工人的陈志家,溃坝前夕被派去设网拦截从副溢洪道跑出去的鱼,他回忆说:“水库革委会副主任纪严说过:要是完不成任务,不坚守岗位,我枪毙了你们。这号人,对人家是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我后来听说,他怕呆在水库出危险,自己找个借口先跑了。”

8月8日0点,板桥水库溃坝,汹涌的洪水呼啸着扑向下游。但是,没有人向驻马店地委预告过板桥水库的险情,下游的数百万百姓也同样对险情一无所知,没有采取任何撤离和转移措施。而与此同时,洪河上游的另一座大型水库石漫滩水库也已溃决,洪水突破洪河防线,横冲直撞,到处漫流。从8月7日4时到8口1时40分,20多个小时之内,驻马店地区二十六座大中型水库相继垮坝,千里平原,瞬间变成千里洪泽。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