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世界文化遗产沦落成文化债务 大同130亿负债拟托管云冈石窟

山西省大同市负债累累,一些市政工程因财政拮据停工,还传出市政府有意以人民币5亿元托管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武州山南麓,是中国 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 宝库。


当地报章透露,接近大同市政府的金融圈人士表示,大同2013年累计负债130亿元,上半年偿还20亿元,还有110多亿元的债务。


大同市官员表示,大同除了煤几乎一无所有,但煤炭资源大部分被国有企业和中央级企业控制,大同所得很少,长期以来财政收入只能勉强支撑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没有能力建设。


为了解决财政困窘,大同市目前最迫切的是把国有资产变现或抵押融资,其中包括云冈石窟等旅游景区。


一名当地金融界人士表示,大同市政府有意以5亿元,把世界遗产云岗石窟「进行类似托管」。不过由于云冈石窟属于国家级文物,市政府格外低调。


云冈石窟研究院负责人表示,2012年云冈石窟门票收入约1.05亿元,全部上交。但云冈石窟的债务有14亿元左右,主要是贷款。一年利息5000多万元。他说,根据中国相关法规,文物局不会同意托管。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