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河南遭遇63年大干 官员下乡送水拍照录像后走人

点此看大图片河南、山东、陕西、内蒙古、山西、新疆等12个省遭遇特大干旱,水库、河道干涸,各方面用水陷困境。农村村民自挖水井救急。(网络图片)

近来,大陆 河南、山东、陕西等12个省遭遇特大干旱,水库、河道干涸,各方面用水陷于困境,农作物绝收,民众生活苦不堪言。最让河南村民不满的是,有乡官坐着高级轿车来到村里了解情况,送来了50个大白塑料桶水,问了问情况,现场有人拍照、录像,前后只几分钟匆匆而去。


据大陆媒体报导,自7月以来,陕西全省持续高温,创10年来最高,洛河、渭河、汉江、丹江全面水位下降。旱灾最严重地区是商洛、宝鸡、汉中和三原县。官方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12万亩农田受旱、11.34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报导称,近来河南平顶山、许昌、南阳等地旱情急剧加重,水源水量不断减少,饮水困难人数急剧增加,正在遭遇63年来最大干旱。官方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河南全省受旱面积达2714万亩,其中重旱863万亩,74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据报导,河南汝州市地处大山深处的大峪镇下边,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邢窑村一共930多口人,全村12口常年吃水的井都干枯了,目前仅留下康庄村的一口井。但是取水必须要有人下井用瓢一瓢一瓢地舀水,由于井里出水慢,舀满两桶水要半小时,村民都是24小时排队取水,最后变成村民抓阄排号取水。


北京青年报记者赴平顶山、汝州等地进行采访,发现一桶机井饮用水的价格,从干旱刚刚开始时的5角钱,涨到5元钱还难买到。有不少严重缺水村庄,一个星期得不到一车〝救济水〞。个别基层抗旱流于形式。


8月3日下午2点半,平顶山下辖的宝丰县张八桥镇苗李村村民任国强在排了一夜队后,开始轮到给自己的车装水,而允许他装水的时间只有20多分钟。在他身后等待装水的车队排出老长,按照惯例,这天下午3点以后,这拨儿〝送水〞就要结束。


为了这次装水,任国强连午饭都没顾得吃,在阳光的暴晒下等待了大半天,热得他只能光起了膀子。其实老任是前一天晚上9点多来到这里排队的,但已算是来晚的人了。〝好在现在装水完全是免费的,但要两天才供应一次,每次也就供应两三个小时,没接到水的人,就只能再等两天。〞任国强说。


有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该村300多户、近2000人,除了经济富裕些的家庭可以买些外面运来的桶装水外,全靠这眼机井。但出于成本的考虑,新煤厂不能全天候免费向村里供水,只能两天一次供应两三个小时。〝因为从地下抽水需要耗费大量电能,产生花销。〞按看井人的说法,这口井每年光维修费就要一万多元,而〝电费肯定更高〞。


村里人喝水困难 牲畜饮水被控制


与平顶山相邻的汝州市,今年的旱情也同样严重。 北青报记者看到,在这里,因为严重缺水,不仅人不够喝,给牛羊等牲畜的饮水也不得不加以控制。


据了解,该村和周边的一些村庄都属于平顶山山区的范围内,而行政上又属于汝州市,历史 上就是缺水的地区。〝有的村有井,有的村一口井都没有,主要是山上的地质条件特殊,打不出井来。饮水极难解决〞。持续的大旱,已经让高岭村的禾苗几乎全部枯死,有的土地干脆撂荒。


据村民介绍,为了解决用水问题 ,这里一直采用着比较原始的办法。比如把自家屋顶建成平顶的蓄水池,或在房前屋后建上蓄水池,用于承接雨水。但今年的持续旱情,让村里人连雨水都没接到。


〝可能是太偏远,有关部门也没人来关心。村民们只能想尽办法自己找水,尽可能节约用水。前两天我还听说有村里的阿姨把6月份收麦子时留下的脏衣服拿到城里(汝州市)的亲戚家去洗,毕竟那里供水要好一些。〞李召南说。


在地处丘陵地带叶县五间房村,有人口1700多人,过去就存在缺水问题,今年全村的30多口井,在一个多月前就已全部干枯。


有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曾有县政府安排自来水公司和乡政府的人带送水车来送过水,〝三五天送一次,一车8-10吨。可根本不够用,一会儿就用完,村里80%的用水还要自己去找〞。


更让村民感到不满的是,一部分县乡领导下来送水像是走过场。〝他们是跟着送水车一起来的,坐着高级轿车。问了问情况,现场有人拍照、录像,场面热闹一阵,然后就回到空调车里〞。〝也就约一个小时,那些领导和随从人员也就一起都走光了!下次再来送水,就不知道是几天以后了。说是‘旱情太严重,到处都需要水,送不过来’〞。


北青报记者发现,其实在离该村村口东北方约200米处,就有一口由国土部门在大约三年前打下的机井,只是一直没安装向村里引水的配套设施,原来给这口机井配套的发电机,村民们说也不知去哪儿了。


有村民指着那口机井说:〝县领导在村里当着村民们保证,‘三天内一定为大家接通水源’。这不,都过去一个多星期了,水还没影。〞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由那口机井向村里供水的管线已经大体接通,但还没开始供水。同时,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当地政府安排的送水车却再没出现在五间房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