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张庭宾:3年内中国80%富人返贫 房产商首当其冲

原《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在他的新书中预警,未来 3年,80%富人将返贫,房产商首当其冲。


大陆 媒体报导,张庭宾在他的书中分析,中国 经济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0年代,当时暴发户主要是〝倒爷〞,靠特权批出内部低价商品,转手到市场高价卖出,小到肥皂,中到电视,大到钢铁汽车。


第二阶段是1990年代,主要靠民营制造业、海南房地产泡沫、股市坐庄暴富、走私四种模式。


第三阶段是2000年至今。国内百亿级、千亿级富豪层出不穷,这来自于三个历史 性的机遇。


一是〝世界工厂〞。国际资本与中国廉价劳动力结合,西方市场向中国打开,很多民营制造业老板抓住这个机遇,由此身家十倍增长,成为亿万富豪。


二是〝房地产市场化和矿产私有化〞。地府和房地产商创造了一种敛财模式,把原本属于全民的土地,以招拍挂制度将价格推到了中国普通居民承受力的极限,这个超级泡沫背后的财富再分配造就了一个人类空前的富豪集群。如今中国亿万富豪中近一半是房产商,身家最高的如如今已经超过1000亿元。


三是〝人民币升值引发国际热钱投机中国〞,助推了2007年的超级A股大泡沫顶峰、 2011年创业板造富顶峰、2013年楼市顶峰。


张庭宾在书中认为,在上述三阶段〝造富运动〞后,目前中国大陆经济已出现下滑趋势。


他认为,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财富效应呈现了明显的波次效应:2005年以前是〝世界工厂〞和外贸创富的期,之后随着人民币升值开始走下坡路;2006~2007年是股市财富高峰期;2011年创业板火爆,成为PE、VC财富高峰期;2012年中国商业银行利润达到峰值,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流动性紧张盛极而衰;2013年,中国楼市财富效应很可能是达到峰顶了。2014年 ,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另一大泡沫——短期理财产品达到峰值。中国人的财富主要藉助这些上涨行情,低买高卖而获得的。


他在书中写到,〝在此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到一个中国经济‘由实转虚’的轨迹,即财富由创办实业——投机获利——放贷食利。这意味着中国人实干兴邦越来越受到压抑,投机取巧似乎越来越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国家经济盛极而衰的显著征兆,〞个人财富已面临下滑的趋势。


基于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 ,主要靠人口红利、廉价资源环境和民营机制创新,张庭宾推断,人口和资源都已经严重透支,民营经济发展遭遇权贵外资的遏制天花板,中国经济势必将进行一次开放以来最深的一次调整。张庭宾预测:中国富人返贫,首当其冲的是矿产、房地产和钢铁等重污染领域。〝本质而言,是他们精神太过贫乏,物质太过嚣张,当社会游戏规则改变时,他们缺乏足够智慧改变自己,因而守不住财富积累。〞


对于张庭宾的观点,有网友认为:预测的未必会准确,但俗话说〝风水 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毫无疑问,富者败落会比发家的速度更快。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