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福州:七旬老教授花钱征陪聊 要求是40岁以内女性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小品《钟点工》中宋丹丹的这句台词,在福州变成现实。


昨日,家住福州仓山区的退休老教授吴老先生,想花钱找人“唠嗑”,每天陪聊2-3小时,唯一条件是必须40岁以内的女性。


今年快70岁的吴老先生,是一名享有津贴的科技专家。身材高大,眼睛有神,腿脚虽有些不便,但说起话来有条不紊,喜欢中文 中夹杂几句英文。


他告诉记者,他膝下有一双儿女,女儿长年在外省工作,儿子一家十年前就定居,老伴跟着去了国外帮忙照顾孙子,只剩下他一人留在福州。


“我去了加拿大两次,每次都是呆几个月就回来了,语言不通,环境不适应,我住不惯。”


因为老伴两三年才回来一次,长期一个人住在1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吴老先生觉得很孤单,平常会去外孙家住。


“外孙由他姑妈带着,早上去上学,晚上才回来,我们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吴老先生说,他很喜欢运动,但2年前腿被车撞到,现在还没康复。“没受伤前,最爱游泳和长跑,受伤后,连走路都不大方便,更别提运动了。”


能做的事情少了,寂寞的时间就长了。“我实在是太孤单了,才会想到花钱找人聊天的。”


为什么要求40岁以内的女性,不选择 同龄人交流


吴老先生坦言自己文化水平相对比较高,自己平常的兴趣爱好是上网和看书写字,和同龄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多数老头老太喜欢打麻将、跳舞,这些我都不会,所以也不愿意和他们交流。”他说,他连同一个小区的邻居都很少交流,更别提去认识其他人了,这也让他更加孤独。


吴老先生说,他的要求很简单,只是想找个40岁以内的女性,每天只要花2-3个小时,陪他散散步,说说话就好。至于工资,见面再议。


空巢老人虽多“陪聊”需求少见


目前,在福州家政市场上,是否有专门推出“陪聊”服务?“陪聊”是否会成为“精神养老”的一种新型趋势?


昨日,了福州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因为市场上“陪聊”的需求并不多见,大多数家政公司虽然有推出很多服务老人的家政项目,却很少有专门提供“陪聊”这项服务。


“我们公司暂时没有这项服务,现在福州的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是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很少有专门陪人聊天的,因为这样按小时计算,工资不好结算。”福州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陈小姐说。


福州另一家家政公司的总经理赵先生表示,之所以较少家政公司提供这个服务,主要还是因为请人“陪聊”多是个例。他说,虽然现在空巢老人很多,不过解决方法多是办老人活动中心,或者办养老院,用以服务一个老人群体,像这样需要一对一服务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


“几年前我们有尝试过这项服务,不过发现有这样需求的客人很少,这样不仅浪费人力,成本也高。”赵经理说,他们现在并不打算增加这项服务。


虽然大部分公司都没有推出“陪聊”服务,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一家家政服务中心,有提供“陪聊”服务。这家家政服务中心的张女士介绍,他们公司提供的“陪聊“服务,主要是陪老年人聊聊天,打发打发时间。他们平时会接到一些电话,来咨询或者雇人陪聊的,大部分是老人的子女,也有老人自己打电话来,多是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无暇照顾他们。


“我们公司推出的陪老年人聊天,主要是按小时计费,三个小时60元,一个月1500元左右,有休息日的,不过具体的工资还要考虑对方要求和工作路途。”张女士说,考虑到每位顾客的需求不同,他们也提供各种年龄段的陪聊人员,多是40到50岁的女性,学历初中、高中的都有。


“我们也有招募一些做兼职的大学生,有些人喜欢和年轻人聊,知识面广,思维也敏捷。”张女士表示,如果需要这样的陪聊人员,费用会高一些,因为是兼职,也不能每天固定陪聊。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