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星级分析师:中国正复制美国08年金融危机

中国债务危机恐仍没完没了!外国传媒报道,研究机构Autonomous Research发表了最新影片,警告中国影子金融系统是一个随时都可能爆炸的“计时炸弹”,情况恐犹如2008年次按危机。

被誉为中国债务星级分析师、曾任职评级机构惠誉的Autonomous Research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于影片中指出, 大陆金融机构将堆积的债务重新包装,成为产品(WMPs)和资产管理计划(AMPs),并向市场销售,从而改善资产负债表状况。

该机构指,截至2016年底, 大陆的WMPs和AMPs总值合共约5.6万亿美元,占 大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高达51%。其中WMPs有3.7万亿美元离开了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AMPs则有1.9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底, 大陆共有4.4万个在市场流通的WMPs,比2008年时,美国流通的按揭抵押贷款证券(MBS)多出近6倍”。朱夏莲警告,中国银行业及WMPs问题正演变得更大、更复杂,一旦该些资产出现,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2008年金融海啸般的严重影响。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透过这种方式转移资产,将隐藏了银行的实际健康状况,而且“WMPs尤其是一个计时炸弹,因为它们的产品期限很短”,故银行需要不停重新投入新产品,以延长有关债务期限。简单来说,就是“债冚债”。

值得留意的是,WMPs是银行出售予存户及散户者,这样银行就可以绕过资产质量的详细评估;AMPs则是银行将产品卖给非银行机构,之后再卖给银行,迂回一番后令到贷款成为投资产品。

【大鳄巴斯早已预警】

其实,著名对冲基金大佬、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赚而名声大噪的巴斯(Kyle Bass)去年已警告,中国银行体系是一个“计时炸弹”。

他当时解释,在过去10年,中国银行体系总资产由3万亿美元,大幅增长至34万亿美元,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4倍。回顾在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前,美国银行体系总资产仅16.5万亿美元,相等于GDP约100%。

巴斯指出,中国银行体系利用产品(即类似WMPs)谷增长,而且绕过贷款限制。据巴斯的资料,中国银行业准许将其存款的75%借出去,其中一个催谷信贷增长的方法是发行理财产品,例如银行储蓄计划,这并不计入“贷款75%封顶位”,但这些产品会产生,并经常向投资者提供保证利息及本金付款。

巴斯将这些理财产品称为“受益凭证(Trust Beneficiary Rights(TBR))”,TBR就是巴斯所指的“计时炸弹”,因TBR可以将贷款亏损隐藏,从而令监管机构不易察觉。他解释,当贷款方法处于不付款的状态,中国银行业惯常会将那些贷款不显示于资产负债表内。

这代表甚么?巴斯表示,这是一个极坏的讯号,一来中国银行业的资本水平会被高估;二来TBR可以令贷款亏损隐藏,这亦是“影子银行”的问题所在。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